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YEF journey 2014】104級熊祥佑

一段創業與勇氣和夢想交織而成的旅程

 

『怎麼還沒結束!』
這句話大概是我參加這個比賽,最常聽過的一句話。這也是這一年來不論是比賽、workshop、甚至到最後成為代表生活最真實的寫照。相較於官網上面所寫的光明面:『YEF 計劃希望培育年輕人,敢開創、勇於接受挑戰、善於解決問題的創業精神,為社會注入永續發展的人才活水』。黑暗面總是藏在細節裡,直到真正想了解他的人前來發掘。



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接下來有打算參與這個計畫,除了考量學校課業與論文的壓力之外,同時還必須要審慎的檢視以下四件事情:

1.      在台北有沒有落腳的地方,因為接下來的一年,你將會常常在台北台南兩地奔波
2.      存摺裡有沒有足夠的額度支付你未來一年冒險的旅費
3.      自己是不是一個喜歡社交並且具有耐心與毅力的人
4.      有沒有同學要陪同你一起邁入偉大的航道中


成為代表之後,在經過幾個月的思考與整裡後,我客觀的發現上訴幾點可能是讓我成為2014YEF代表的幾項原因。首先,國企所碩一個課程只能用挑戰人體極限來形容,在加上某些教授特別愛提前結束論文的習性,同學若要參加各種競賽必須三思而後行。此外,YEF總共四個階段、為期一年的時間,其中大大小小的會議、workshop、課程、簡報,都會是在台北進行,所以在台北有一個可以長期落腳的地方、以及充實自己的荷包這兩項議題變得非常的重要。

再來,在一段旅程中,你會大量的暴露在與陌生人接觸的環境中,膽小的你可能會需要同伴督促你、提點你、與你一同壯膽。當然,也會有許多人樂在其中,在這段比賽結交來自臺灣各大院校、不同院所的好友。總共四段不同性質的活動流程,更需要耐心與毅力,伴隨著你邁向未知的偉大航道。

在這一年中,我對創業精神、創業家文化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然而,我認為這段旅程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朋友與夥伴』。比賽的每一個階段、你都會認識與你知識背景相差天南地北的朋友,多的是機電、醫學、建築設計、政治、文學...等等的人,你將頓然發現,自己以前的視野有多麼的渺小、受拘束。廣泛的了解不同產業領域的議題,我相信對於商學院的學生來說,是特別重要的議題。

最後,人際關係能力,在這個比賽扮演的角色實在是太重要了。從第一階段五人、第二階段十一人、第三階段十人到成為代表十七人中的一員,每一次的聚會都會讓你絞盡腦汁的想著:『自己能為這個團隊貢獻什麼?』一種外界與自我的持續對話,能幫助你看清楚自身欲在這個社會、這個團體扮演何種角色。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是滿腔熱血的想加入YEF的大家庭,歡迎你在2015/1/18至台北松菸誠品,來觀賞我和其他16個代表們分享在YEF一年中的所見與所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