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台積電工作面試2013_製造課課長】102級黃柏賢




面試職缺:台積電製造課課長
具備條件:領導能力抗、壓性高、能適應長時間工作 

由於台積十四廠的新建,台積電製造課課長的缺額急速攀升,因此台積電常常到各大專校招生。首先,面試分成部門主管、人資主管和資深部門主管面談,但不一定按照此順序,甚至聽過有同學只面試其中一兩關而已,通常人資這關只有一位面試官,其餘兩關則兩位至三位不等。

部門主管: 

首先先自我介紹約3~5分鐘,不需準備英文自介,爾後面試問題以個人自傳及事先已填寫的問卷為主軸,台積電注重領導經驗及團隊合作,個人能力色彩較不看重,通常容易問及過去擔任領導者的經歷、曾參加的商業競賽及過去最有成就感和最挫折的事件,這部份必須真實描述,因為面試官會針對你回答的內容再延伸其他問題,如果捏造事實容易被拆穿。另一點很重要的是面試官要確認你是否會長期待在公司工作,因為製造課課長工作時數長且輪班制度導致員工流動率偏高,所以會問很多相關問題,包括家庭背景,為什麼想加入台積電和自我職涯規劃及期許,基本上回答關鍵就是要環扣著你會長期努力在台積電積極打拼,幫助公司成長。至於積體電路製成技術不太會問到,因為製造課課長是帶工廠產線,技術部份現在可以忽略,然而製造課課長的工作內容可以事先問過在台積電的學長姊,讓面試官知道你有先熟悉職務並作好面試準備。

人資主管: 

人資部份比較像是聊天,譬如聊學校生活,論文題目,對公司的瞭解等等,比較輕鬆且時間較短,約半小時內結束。

資深部門主管: 

很明顯資深主管比部門主管問的問題更細,更刁鑽,我在這一關常常要思考很久才可以回答,例如將來你會創業嗎?你是風險趨避者還是風險愛好者?在學校學過的人資管理和生產管理如何運用到此工作職務?為什麼不選其他如銀行領域等等,相信大家都知道面試時批評其他產業或是公司是禁忌,不過有時候情急之下也會容易口誤,因此可以先自我演練可能會問及的問題,然後思考一下恰當的答案。

結論: 

大家來台積電面試共同的經驗就是等待的時間拉的非常久,所以大家不妨可以帶本書打發時間,那時候我是看有關職場上遇到突發狀況如何應對的一本書,對有些面試問題確實有些許的幫助。製造課課長的缺額很多,但面試的衡量標準又拉很高,因為台積電擔心新人進進出出,所以要確保進來的人會待的久,因此有興趣的同學必須要拿出肯定的眼神和語氣。以上就是我在台積電的面試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