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日盛銀行暑期實習2013_銀行企金業務部(ARM)】103級周子翔








實習計畫名稱:銀行企金業務助理(ARM) 第一期新進人員培訓班
實習管道:自投履歷至公司人資部門

面試

面試人員為總行企金事業部主管郭英利經理,也是本次新進人員培訓班的負責人。面試以兩人一組的方式進行,自介後個別提問。面試內容大致上是想確認我們對銀行運作方式與ARM業務的了解程度,並說出為何選擇日盛的理由。其他時間則用於履歷相關內容的詢問(主要是之前打工及實習的經驗),及郭經理對我們講解本次計畫的主要內容。全程中文。

實習工作內容

7/1到7/16共12個工作天於台北總行進行教室訓練課程,自前台存匯業務與法規、企金徵授信入門、消金(財管、保險、信用卡業務)、至國外部業務介紹與個資法等,可謂整套非常完整紮實的訓練課程。講師皆為行內同事,除講解教材外,多以一些實務上的案例補充解說,讓我們可以更快進入狀況。另外,每天皆有約40題筆試小考,題目為前一天的上課內容,會有考試是因為我們是跟一批正職員工一起作訓練,而他們必須考試才有最後晉用的考核依據,而實習生考試雖不計入成績,但是也沒有人因此偷懶。最後一天為分組簡報日,簡報對象包括總經理、業務副總、郭英利經理等總行高階主管。題目為「財報分析的重要性」及「徵信的重要性」,時間20分鐘,形式不限。我因為擔任實習生組簡報的主講人,了解到在業界做簡報的挑戰性在於:每個組員加上指導我們的mentor 皆有不同的想法(background knowledge 差異大),如何統整大家的邏輯,並以簡潔有力的方式呈現,有別於在學校以較理論的方式呈現,這方面需較多著墨。總結,於總行的教室課程不但多元,且有老經驗的人資部前輩帶許多分組競賽活動而變得相當有趣。

7/17 至8/15 則是分發各分行實習。我選擇高雄七賢分行,在分行經理人鄭協理的規劃下,我接觸了企金業務面(閱讀並撰寫徵信報告、學習RM call 客技巧、與實際訪廠行程)、作業面(財報登打、對保文件、土地謄本等文件檢視)、與後段管理部分(業務員與總行人員溝通、貸後管理)等等許多業務面向。其實在總行學了那麼多procedure,但下分行真的是非常非常實務上的操作,重點已不是那些法規、行規或理論,而是實際應用時的反應速度與統整能力、再學習的態度、與察言觀色的能力。最後,我覺得我很幸運能跟在一位非常用心指導我的主管旁邊學習,近距離觀察到他在遇到問題時的決策能力與帶領整個分行的領導能力、訪廠時他的用詞口才、與對銀行業大環境與高雄的產業見解等等。本次的實習雖然讓我了解到銀行賺的是辛苦錢,但因為參與了日盛銀行用心的實習計畫,讓我覺得自己已大幅的成長,有機會在惡劣的淘汰賽中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