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東莞美哲塑膠有限公司暑期實習_ERP專案小組】104級林中傑

1.     參加研習動機與目的


  會參與這次活動的原因在於,之前有同學參加過並且也透過他的經驗得知,而在暑假前,其實除了台管院的研習機會之外我也另外投了其他在灣的實習,有些有上有些沒有,但是之後想一想覺得,若是同樣都沒有拿薪水的話,那為何我不如就到大陸去看看呢?能夠到目前競爭力最大的國家去看看,並且去比較我們將來的競爭市場與對手的狀況,即使我們與大陸間始終存在著許多糾結與情感隔閡,但是要能夠知己知彼,那麼才能找出成功退敵之策略,因此最終我決定選擇了前往大陸的研習,除了讓自己在不同的生活圈去工作實習之外,也希望可以藉此到許多地方走走看看,增進自己的見聞。

  另外,學生家裡本身也是做塑膠射出的代工工廠,而學生的父親也是到大陸打拼的台商,因此小時候放假時也常常陪著父親到大陸工廠或者四周到處看看走走,但是到了高中之後因為課業因素,所以就較少再到大陸去了,而這次看到了這樣的研習機會就希望能夠再到這個與自己家裡事業有相當程度淵源的地方,並且藉著到不同的地方、不是自家的工廠進行研習,希望脫離自己本身所處的舒適圈,到一個本身較為不熟悉的地方,一方面藉由邊做邊學開拓自己的視野,然後也嘗試著將從課堂上學習到的理論與實務進行結合,另外,雖然本身在台灣時也時常跟著父母親在外跑客戶四處接洽,但是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試著接觸一些自己不是從小就認識的叔叔或伯伯們,藉由在公司直接跟不認識的人們或客戶們互動練習待人處事或做人的道理,最後也希望學生能夠盡本身之所學幫助研習之公司,達到彼此相互學習、相互成長的目標。

2.     研習單位簡介


  『美喆國際集團』於1982年在臺灣創立,並于1993年建立生產基地於東莞,目前面積逾115,000平米,為亞洲第一的專業石塑地材製造廠,除擁有獨步全球研發能力、生產製造工程能力,更以擁有東南亞最大油壓生產設備與累積三十年研發製造技術及品質管控經驗,創造出優異的競爭優勢及核心能力,不僅取得ISO9001/14001、歐洲EN、美國ASTM、中國GB、法國CSTB、日本JISIMO歐洲船舶認證等安全品質體系認證,更榮獲臺灣CNS及綠建材標章肯定。產品品質優越、種類齊全、顏色豐富、健康安全,暢銷全球,榮獲國際客戶長期的支援與信賴,聲譽備受肯定,為世界知名品牌主要製造廠。

 
『美喆國際集團』先後設立『東莞普隆』、『東莞美哲』兩座實力雄厚的生產工廠,2010年擴建美哲第二廠,並在2011年 加入量產行列,這是個全自動化生產的工廠,代表著美喆從傳統技術已經提升為高科技大量生產的服務,以滿足快速成長的市場需求。1993年創立Prolong品牌,並於2011年再全力推出浦麗華PROMAX全系列經典產品, 廣受業界人士及消費者的關注和青睞。

 
『美喆國際集團』是非常注重環保的企業集團,也就是綠的企業,所生產的石塑地材是無污染性、無化學性、健康無毒(100%新料),而且是可以環保回收的產品,並且在工廠內的生產環境也是無污染源的,強調的是無污染的環境創造健康高品質的產品,因為企業是有社會責任的,必須要對員工負責,對員工家庭負責,對社會大眾負責,美喆的品牌代表了信賴的保證。『美喆國際集團』除了已成為石塑地材界的領導者,更以最好的服務及品質建立大眾對美喆品牌的信心,並秉持誠、勤、樸、慎的企業精神,以品質第一為要務,以ISO管理為後盾,以客戶信賴為宗旨,以健康、安全、環保為職責,並本著以人為本的工作態度,戮力將環保石塑地材推廣到世界各地。  精神,帶領其企業團隊,以品質第一為要務,以ISO管理為後盾,以客戶信賴為宗旨,以健康、安全、環保為職責,並本著以人為本的工作態度,戮力將Promax tileProlong Tile石塑地材推廣到世界各地。

3.     研習心得


I.      工作方面

  美哲公司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公司,在這邊我向不同部門的同事學習、與擔任不同職務的人共事並相處,這個經驗非常難得,一個半月的研習讓我的職場體驗大大增加許多實務經驗。

初到公司的心情非常緊張,因為對公司的產業運作項目不是相當的瞭解,因此相當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升任這個研習機會,然而,一開始負責接待的陸籍幹部就都對我們相當友善和親切,也跟我們說到這邊看到什麼不會的就可以馬上問,來這邊就是希望給你多點學習的機會,若學習後有小小機會貢獻,我們也會非常謝謝你!經理也很大方地說需要什麼協助盡管開口,一開始就得到主管的鼓勵,讓我壓力瞬間減少不少,但我也告訴自己可以用輕鬆的態度來這學習,但絕不可以輕易鬆懈,要秉持多看多學的態度參與這次的研習活動。

  研習時學習到很多公司不同層面的內容,首先我們先做職前的課程培訓,大致上去了解做塑膠地磚時應有的相關知識,大約一星期的培訓,雖然只有大略的了解了整體流程,但是我也從中發現許多產業的眉角,開始對此產業有了更深入一點的認識。

  而如同之前說過的,之後我們被分配到ERP專案小組之後,就開始不斷地在各車間進行觀察與資料蒐集,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我也是在逐步地去深入了解每一道工序間的詳細生產過程或是單據的轉移流程,甚至到了之後,組長們還會特別跟我們講解一些不一定會在SOP流程上會看到的東西,而這些事情都是藉著他們長期工作下來所累積起來的經驗,才能有像今天的成果,因為畢竟是在工廠裡面的機台運作,必須隨時注意每個機台的突發狀況,或是出貨順暢的情形,有時候像這樣的東西都是必須靠著自己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才能理解的,因此著實令我感到獲益良多。

  而到最後一個禮拜歸建回原部門後,又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我最後是歸建回生事處,在這裡,它們掌管著整個車間裡的運作流程,因此來到這個地方的學習過程讓我覺得很像是前幾個拜的總驗收,在這個禮拜裡我常常跟著生事處裡的專員到處跑單據與確認產品的品質還有出貨的情形,而我也常常在他們出口要對我講解前就能反應過來下一步的動作該如何執行,這中間的學習與成長,讓我覺得相當地有成就感。

II.     生活方面

  一部分體驗了生活習慣,這個部分是讓我最不習慣的,隨地丟垃圾、行車逆向、喇叭聲不斷、爭先恐後不懂得排隊、互不相讓 ……等,都讓我都不太能適應,但主管們說他們已經有再慢慢改進,只是速度還是非常的慢 ; 一部份是飲食習慣,他們的薪水和食物物價相比下來我認為不比台灣便宜,而且他們喜歡省吃儉用偶爾嘗鮮來吃大餐。此外,由於我在廣東省地區,也很常體驗他們的吃的文化”,廣東人對吃的方面舉世聞名,無論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抑或是水裡游的,只要是能夠動的他們都敢吃,而承蒙當地台幹的照顧,因此我們平常也有機會到處去嘗試,從當地的煲仔洲、早茶到道地的廣式餐廳,只有哪裡有美食的地方我們幾乎都去吃過呢!

  另外一方面,我也趁這個機會也到了許多地方旅遊,假日時我會和我們這組的夥伴相約市區逛街,還到了許多的著名景點,像是有許多衣服批發的上下九步行街、充滿歷史意義的可園以及風采多情的嶺南印象園……等,透過內地旅遊也更了解了當地的風情文化與在地特色呢!
 
III.    對大陸觀感與比較

  這次讓我了解到台灣和大陸之間的許多差異,一部份是從文化結構面著眼,透過實地體驗、經由網路資訊及透過與公司同仁的接觸交流,我了解到了內地的語言,在廣東省大家都會普通話與廣東話,大部分的同事對話間皆使用廣東話,也許就像台灣人一樣,一般溝通時也常使用台語呢!而且我發現同事們也對台語特別感興趣,也許是想聽的懂台商間對話內容,也或許他們認為台語的音聽起來很有趣,即使他們聽不懂但有時候他們透過主管們間的台語對話也會一起跟著笑了起來,所以我們也常常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台語及廣東話 。

  另一個了解到的部分是從大陸的經濟發展構面去領悟的,包括宏觀情勢、政府政策、台商經營管理環境與稅制等。例如我觀察到了美哲公司內部本身面臨了如何轉型升級甚至是台商的產業接班傳承問題,還有因為現在中國政府實施的內需政策,觀察廠商們如何從外銷為主調整為內外銷兼施,甚至改為以內銷為主來創造更多的商機。

IV.    對台商營運的觀察與感想

  在大陸研習的這段時間,感觸最深的是接觸到了這邊當地台商的想法,還有體認到了目前台灣學生的困境。會有以上這兩個體認的原因在於,在三月時在台灣發生的反服貿事件,這件事情發生時,我是從頭到尾都有關注的,並且積極的去蒐集了資料並且互相比對,最後才得出了服貿不應該這麼輕易通過的結論,因此我有辦法去認同當初站立法院的學生們的理念,當然我也去到了現場參與排班和靜坐,在那個地方,我得到了所有我對這個地方與這個事件的答案,因此我相信我們正在做的這些事是應該要去努力的,只是在這裡的多數台灣人卻似乎沒有完全了解這些狀況,因此只是一昧地為著反對而反對,說出的話也是破綻百出,這點讓我覺得真的相當可惜。

  另外,還有關於台灣學生的困境,其最主要我想講的在於目前台灣存在著太多的慣老闆,每次都沒有好的經營對策,對於要增加利潤的看法就只有cost down,而在這個方法之下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減少員工的薪水,然後希望拿著不符實薪水的畢業生做著相對的更好品質的事,最後當年輕人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離職時就會認為是我們耐不住壓力,但是我們都很希望,資方能夠跟勞方一般,互相站在彼此的立場互相思考,到底該怎麼留住台灣人才,並且用正確的薪水留住正確的人,而不是一天到晚只會喊著台灣年輕人只想追尋小確幸,不想做大事,在講出這些話的同時也希望資方先想想,是怎麼樣的環境逼迫著台灣年輕人走到如現在這般的地步,而這趟我來大陸研習的目的也在於與這裡的人互相比較,看看我們是否真的這麼的糟糕,比不上這些大陸的年輕人們,但在觀察後發現,其實大陸人與台灣人工作時存在著一個相當明確的差異,大陸的員工大部分做事即交差了事,不向台灣人會願意認真思考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因此即使說大陸人們真的很拚是沒有錯,但他們拚著的是那些實質加班後所能領到的薪水,但在真實的工作內容與效率中,卻也不見得能有相對好的回饋。因此,希望這些台灣老闆在考慮台灣年輕人薪水時,可以想想台灣年輕人不得不出走的問題,好的人才都留除到國外後剩下的沒辦法去國外工作的,可能就是相對比較不好的人才,所以才會造成台灣老闆都認為台灣的年輕人都是一壓就爛的草莓,但事實上,這卻是彼此造成的惡性循環。

  另外,我認為大陸台資企業獲利不佳,主要原因在於生產成本暴漲,包括勞工僱用成本、缺工問題,土地優惠取消、環保標準提高、原材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匯率升值等;其次是國際市場需求萎縮,同時又較過去更加競爭、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還有一項是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別是融資方面,所以我們公司也希望能夠為在內地的台資企業提供多一點的融資渠道。

 
台商們也認為,短期內台資企業在大陸面臨的經營困境難有改善的可能,主要原因在於全球經濟復甦情勢混沌不明,國際市場需求仍低迷。所以我認為面對全球經濟欲振乏力,大陸台商的因應策略應該是要積極地進行「轉型升級」,台商可以透過台灣一些產業轉型成功案例來學習,以及配合大陸政府「擴大內需」政策,積極轉攻內需市場。但是對於一般中小企業而言,技術基礎較薄弱,且缺乏龐大資金支持,轉型升級是不太容易的。 拓展大陸內需市場,有廣大的腹地,聽起來就像經濟學中所提到的一塊大餅,感覺會很令人振奮,但是面對原本已非常競爭的內需市場,想要從中分到一杯羹的台商,也有可能會因為在產品定位不同、智財權保障疑慮、內需成本較高等因素,面臨開拓大陸市場之路障礙重重。

 
一位台商老闆也和我說明,造成外資裹足不前的原因,除了外部環境因素外,主要是因為大陸的「勞動力紅利」優勢已逐漸削弱,以及長期以來追求高成長、忽視環境的政策開始調整;「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調結構」成為今後發展經濟的政策主軸,傳統加工貿易產業不再受到重視,甚至成為被「轉變」或「調整」的主要對象,經營環境惡化。

 
且大陸政府對於當前經濟情勢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處境,並未採取積極的政策作為。大陸當局在對刺激經濟成長政策的作為上瞻前顧後,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擔心導致通膨惡化,因為成本推動和輸入性通膨推動物價上漲壓力仍然存在,也可能在凸顯其已做好轉型升級的準備。對眾多的中小型台資企業而言,辛苦挺過了全球金融海嘯,今後在大陸政府致力推動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調整步伐若趕不上,則有可能遭到淘汰,不能等閒視之。現在台商在大陸更增加缺原料、缺訂單、缺油料、缺通路及缺前景的「十缺」經營環境。以出口為導向的台商,更面臨工資高漲,人民幣升值的嚴苛考驗,資料中也預估到2015年,大陸工資會翻一倍,所以台商們需要不斷開發新產品與市場或是極需升級轉型。

  因此,透過在大陸這45天的觀察,我了解到台灣學生的困境部分還有台商目前所面臨到的遭遇,其實這些都是必須去進行改變的,而不是留著舊有的思維,一昧地認為老觀念可行就獨斷獨行,對於目前不斷積極成長的大陸地區,還有改變迅速的世界情勢,不管是生意人獲台灣學生,都必須秉持著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的原則,以此才能應付未來將可能面臨的挑戰,並且隨時保有自己應有的優勢,如此才可以與不只大陸地區,甚至是世界其他強國抗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