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上海FLOMO暑期實習2014_自有品牌】104級林思妤

關於開始- 價值的定義


在碩一下的時候眼看身旁的同學一個一個都開始丟實習履歷,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下手,原因有很多,我不清楚我到底要不要實習,如果要實習那我自己要到哪一個產業、那一間公司或是我該到HR部門實習或是不侷限、留在台灣還是海外實習,在好多不確定下我遲遲沒有跨出那一步。當時後的我找了很多學長姐和同學詢問,卻發現每個人給我的建議和想法完全不一樣,完全無法將任何一個人所經歷過的人生公式套到我的身上,我反而變得更迷惘。在那時候很幸運地遇到了一個老師,不經意地聊起我的困擾,他告訴我,其實做任何事情值得與否,端看你是否知道”自己”執行決策的目的為何。秉著這句話,我做了一個決定。

關於決定- 掉進溝裡的旅行Gap Year


曾經聽過這一個說法,“Gap”也就是溝,他可能出現在你生命中的任何時候,或許是大學畢業對未來盲目無知時、或是在你人生極度低潮期覺得不知道下一步路該如何走時,或是工作一段時間發現找不到熱情的時候等等,在面臨這個生命當中無解的溝,與其在溝前徘徊不敢前進,倒不如就讓自己掉進溝裡去旅行,去尋找答案。在研一生活即將結束,面臨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又不是很短的暑假(Gap)來臨,我所做的決定就是想要利用這一段時間更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不同於人的價值在哪裡。而一直以來都渴望著可以擁有一個讓我理所當然出走的機會,跳脫出自己習以為常的環境開眼界,只是我沒想到這麼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可以那麼快就降臨,所以非常感謝史習安老師和EMBA學長吳天恩這兩個背後推動媒合的大貴人,讓我能擁有在上海市FLOMO富樂夢新潮文化用品公司為期兩個月的可貴實習機會。

關於公司- 一間豐富你快樂夢的公司


上海富樂夢是一間已經在上海超過二十年的老台企公司,另外在日本、美國都有建立分公司。經營項目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為品牌授權,對象為美國Disney公司,從生產到研製開發,專業設計出一系列具有質感的包袋、文具、生活用品等。第二類為代理品牌,目前富樂夢為美國兒童繪畫產品-繪兒樂(Crayola)和德國文具品牌-施德樓(Stadler)的中國總代理商。並於中國設置工廠進行產品的生產和產品組合包裝的設計。第三類為近兩年來才開始的自有品牌的規劃和經營,分為四個品項,包含兒童繪畫產品、書包、橡皮、文具產品,而目前只有橡皮系列的產品在市場上做販售,其他皆在準備階段。

關於工作- 一個不斷摸索出口的過程


這一次我和立薪的主要任務為自有品牌的部分,立薪負責箱包品項,而我則是負責兒童繪畫用品品項。我們必須做出市場調查分析以及擬定一連串的銷售規劃。也就是從產品的發想一直到通路、價格以及最後的行銷策略一連串的過程都必須要去思考並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法。因為一開始接觸到不管是市場或是產業幾乎是完全陌生,所以主管首先安排了我們進行虛擬通路如天貓、滔寶、京東等的市場調查並針對產業內競爭者做通路,品牌名稱,顧客有用評價,價格,產品簡介,月銷量等分析。接著是實體通路的市場調查,總計我們花了8天,跑遍一二三級城市,包含上海、南京、杭州、蘇州、常州,走過將近五十個通路,穿壞了兩雙鞋子。每一次的通路訪查並非走馬看花,而是去培養對於市場更精準的敏感度,去尋找對於後續企劃有幫助的insight跟機會點,去估算目前市場的規模以及領先品牌的實際銷售額。為了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們常常必須去思考各種方法去得到答案,但這過程是最令人頭疼的。我們假扮過批發商、家長,討論過告種話術,試圖從每一個小細節去找到他不可忽略的重要。而實體市調結束後我們針對我們所企畫的內容,對總經理會報三次,每一次會報總經理都會給我們諸多的意見和看法以讓我們進行內容的調整以及修正,這使得我們所思考出來的東西更有邏輯性以及可行性。

關於收穫-工作


有關於工作上的收穫,對於每一個人來說不盡相同,可能是經驗,也可能是一種態度。不管收穫是什麼,端看你如何將這些實習過程當中內化的一切在你未來的生活中、職涯中好好的運用以及不段堆疊。而這一趟實習旅程收穫的內容我將提出幾點可以跟學弟妹分享的內容。

1.      工作紀錄
每一天我都會將當天的工作內容做一個紀錄,其實一開始的目的是因為自己每個星期必須要撰寫工作摘要報告,但是我是一個還滿健忘的人,每天的資料建檔可以協助我去記憶每一天的工作內容。但是,我後來發現這種每一天的工作建檔在我資料的搜尋上以及銜接上扮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我覺得工作紀錄也可以去檢視以及修正自己在工作上面的效率,這尤其是用在那一種專案企畫上。你可以透過記錄去觀察你在那一個Part投入很多時間但產出很少進而去調整時間上的分配或是去詢問工作夥伴或主管意見。

2.      Plan B
我認為計畫B很重要,通常你提供給老闆的方案一定部會是最後執行的那一份方案,一定會經過許多更改,所以這裡所說的制定B計畫不是另外做一個計劃而是在訂定A計畫的時候更注意,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轉彎、什麼時候不堅持、計畫該怎麼樣去變形。

3.      專案制定謹記: 檢視公司資源、揣測老闆想法、其來有自的資訊
在企劃執行的一開始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去瞭解熟悉外面的競爭市場,缺忽略了最重要的公司本身內部的資源,讓看似具創意的方案其實一點都不接近實務操作。透過檢視公司資源狀況可以避免可行性不高以及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發想點子,另外,雖然老闆Assign你去規畫一個行銷計畫,但其實他內心都已經有既定的想法了,但他卻不會再一開始去告訴你,你必須要透過觀察或是詢問的方式去了解,並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怎麼樣的規畫是最能夠合他心意又不失創意性。最後,提供給上司的所有的內容一定要其來有自,我覺得….所以…..應該是合理的這一類的話一定不可以出現,所有的推論都必須要有客觀的前因後果,才能讓你後續的所有規畫能夠被證明是可以被執行的。

4.      心態的調整
完全的承認,在兩個月的時間提出來的點子被主管打槍過很多遍,交出去的報告被退回也經歷過,受挫折難免,傷心難過難免,不過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能夠種中獲得前進的方向,這樣這一次的跌跤就值得。還有很想要分享我的同事在我很低潮的時候送給我的一句話,他說不是因為事情困難重重所以你心生畏懼,而是因為你心生畏懼,所以任何是你覺得困難重重

關於收穫-非工作-認識世界到認識自己的過程


在上海的兩個月,除了工作之外我最享受的一部份就是看過了許多風景,聽過許多的故事。上海市我看過最衝突的城市了,他有最一流的夜景,最令人驚豔的建築物,最便利的交通設施,只是常常當你在讚嘆這一切的時候,一回頭看見當街破口大罵的他們、隨地吐痰大小便的他們、垃圾隨處丟棄的他們,都不禁覺得可惜,人類文明的進展速度無法跟上硬體設施的翻新,每每都希望,如果這裡的人可以跟黃浦江上的夜景一樣美麗,該有多好。

另外,我好喜歡聽每一天與我們共同進食的台幹叔叔們的故事。總是能夠在他們的對談中更了解外派工作的辛苦、身處異地的孤單、以及有家歸不得的無奈。但他們同時也勉勵我,在年輕的時候受點苦倒也不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因為這能夠讓你用更快的速度成長。我也從和他們的對談當中慢慢地去了解自己對於工作的一個選擇和喜好。


最後想要告訴大家,以前的自己,對於自己的未來我總是充滿著不確定,但在這個暑假過後,我利用這一次的海外實習慢慢的一點一點去拼湊我的未來藍圖,你們或許也可以跟我一樣透過實習又或者跟我其他同學一樣參加比賽或是旅行、擔任志工等等都行,但最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勇敢的去擁抱所有“不確定”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