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心得分享】103級關樂生

我叫關樂生,澳門人,學士畢業於交大管科系,畢業後曾在上海、澳門從事快速消費品(FMCG)的行銷及業務工作,工作兩年後,來到成大國企所就讀碩士。我喜歡旅行,到處跑,但久了還是想要有一個溫暖的家。

大三時,由於覺得行銷是六管中較生動活潑的領域,於是那時候就決定往這個方向走,畢業後在上海旺旺集團工作,在直營通路部門客戶管理部工作,並到各個部門上課學習,以及分公司、營業所向地方主管及學習銷售操作,由於能力不足,缺乏前綫業務經驗,半年後,我把工作辭掉,回到澳門去,我在澳門可口可樂擔任啤酒產品的行銷及業務助理,負責接洽客戶,以及參與行銷企劃的工作。要學做企劃,必須了解執行,這是我對行銷一貫的看法,銷售永遠是行銷的一部分,而銷售,亦即業務,也是企業的營收來源,也是讓我覺得是很厭煩的工作。

在國企所這兩年,在課堂上,寫作業交報告上讓自己思考變得更為細密,跟同學的互動,也讓自己變得比較會跟人相處和共事,但讓我感到最獲益良多的,反而是可以丟下工作,在課外的時間,到處旅行,看看這世界。

       我很喜歡到跟自己社會文化差異比較大的地方去旅行,因為比較容易帶來不一樣的想法,到過越來越多的地方,認識抱有不同社會價值觀的人,我越是覺得自己渺小,原來這世界還有很多相同年紀的人,在想不一樣的事情,包括來到成大,也認識了一些外籍同學,當中很感謝的一位是Victor,他是俄羅斯人,他無時無刻都很樂觀,同時他也把這份樂觀感染了我,特別記得有一個我心情很不好的晚上 ,他和兩個朋友把我帶到海邊,圍著點著小火的爐子,聊天、唱歌,在那天開始,我對快樂的追求有不一樣的看法。都市人好像都把快樂定義得越來越複雜,成功或者是成就,好像越來越多人單純只是為了獲得這些外在的認同而活著,每天匆匆忙忙,慢慢錯過了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一些簡單能讓自己或別人快樂的事情,就是這樣,我的價值觀慢慢在改變,曾經想要追求的事業和生活,後來對自己來說也變得沒那麼重要,也好像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張紹基老師入院的事,張正翰同學突然的離開,讓我有更深刻的體會。因此,我把旅行和交朋友當作我這兩年最值得修的學分,再來才是張老師的公司理財。

      我相信,每個人在不同的時間點上,隨著不同的知識,經歷和經驗,會擁有不一樣的價值觀,而價值觀又會影響我們當下的看法和所重視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認為很重要的東西,所以才會想去追隨或追求它,由於時空背景不一樣,前後所追求的都不應該對錯之分,很多事情都在等著自己去親身經歷過後,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下一步該怎麼做,這就是我所定義的人生。最後想送大家一段我很愛的話, 這段話是這樣的:你若生活在別人的眼神裡,就會迷失在自己的心路上,幸福是在每天的路上,而不是在路的盡頭,最後兩句容許我再重複一次。希望大家能夠在自己的人生路途上,找到專屬自己活著的意義,而這個意義希望能夠由你們自己來定義,because this is your own life。請珍惜過去,把握現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