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給學弟妹們的求職心得分享2013】102級楊雅妮


【分享人】楊雅妮(GSIB102)

【分享心得】找工作的心得

我跟你們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剛開始我有點不知道該跟你們分享什麼呢?想了一想我覺得我可以跟你們分享得應該是只有我個人的心得啦!我盡量跟你們分享你跟我一樣,有可能會遇到的事。首先,我想跟大家說成大畢業有一些好處,但不代表你找工作一定會很順利。台大畢業生也不一定比你們優秀、私立學校畢業的人也不一定比你們差!成大畢業的好處我認為是(1) 學長姐的熱心照顧, (2) 讓你的履歷表「亮」起來。

有了學長姐的照顧,學弟妹就會得到最快的通報。如果你學長姐有看好你的能力,那你至少可以確定你有第一面試的「優惠票」,但是這並不代表你拿到「免死金牌」,之後的路是不是順利也要看自己的表現。我個人認為,雖然成大的校友特別熱情單是這個也要看你經營人際關係的能力所以學弟妹們啊~不要只當整天蹲在研究室的學生,多參加活動、比賽、社團、打工等擴大你的世界,記住:當你多認識了幾個人,你以後就會多幾條路可走!最好是你們還可以認識一些不同系所、學校、國籍甚至不同年齡的新朋友。偷偷跟你們說,我以前手上拿到的4個OFFER裡有一個是同學介紹,一個是我不認識的成大學長提拔,一個是以前大學的學弟介紹和推薦,最後一個是我打工的老闆介紹的。這四個OFFER都是國際公司,反而我透過人力銀行的OFFER都是做仲介翻譯的工作,這個可以證明你的人際關係其實比人力銀行還要重要!

另外,相信大家常聽到學長姐會學校分享時會三不五時的叮嚀你,寫履歷的時候要想辦法吸引人資注意。但是我找工作的時候發現,現在很多公司都會要求你是用他們公司的履歷而且有些重點,像是工作經驗或社團活動等還會有限制「名額」!也有公司會問的很詳細到讓我不知道該填什麼(我遇過要填20頁的履歷表) 。成大畢業生不代表你的能力一定比別學校的畢業生好,但我認為可以進成大可證明給企業家你是有企圖心,知道如何使用成大的名聲提昇自己的價值。

看到上面的內容會不會覺得好像都沒有重點?沒錯,以上的分享其實對你來說沒什麼幫助,但是這是因為你跟我就是不一樣。我們的人生不一樣,我們的目標跟期望也有可能差很多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找工作是20%運氣80%努力。只要你努力尋找、了解以及追求你要的工作我相信主管們都看得出來。致意會不會拿到你要的工作就得看看你有沒有這個緣分,如果有那就恭喜你!如果沒有不要放棄,因為所有的工作都是經驗,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吧!

最後,我想跟你們說恭喜你們加入成大國企所!2年會過的很快,好好享受吧!Good luck ^_^

沒有留言: